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

古巴的錢 (CUC vs. Pesos)

到了古巴,如何張羅錢?

外國人在古巴使用的是CUC, 代表Cuban Convertible Pesos
CUC$1幾乎等於USD$1,於1993年才開始發行,主要作為觀光客使用的貨幣,類似當年中國大陸的外匯券。但是自從2004年,持美元換CUC會多收10%稅,於是我們是先換好歐元才入境古巴。

在我們下榻的飯店裡有一個換錢的服務站,我們順利的把一些歐元換成CUC。



但是我們一直聽說,如果可以取得古巴當地人使用的CUP (Cuban Convertible Pesos, 或稱 Pesos Nacional), 買東西可以用當地的物價水準計價,只需花二十四分之一的價錢。然而走在路上,放眼望去所有的商品,好像只有用CUC計價。

我們問了幾個旅館服務人員,要到哪裡換CUP,他們總帶著神祕的眼神說,你們觀光客是用不到CUP的,所以不需要。我猜他們心裡在想:我們古巴人就是要努力從觀光客身上賺CUC來過日子的嘛。

於是如上一篇提到,我才在郵局和服務人員鬥智取得了CUP。後來知道,其實路邊換錢的cadeca服務站都可以換CUP。有了CUP,就可以買超便宜冰淇淋、pizza、三明治和可樂。當然,這些食物或許古巴蒼蠅在你之前都先品嚐過了。例如下面這家小餐廳的蒼蠅就多到嘴巴一張開就會飛到嘴巴裡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記得有一次,我們決定試試看三輪車。和車夫講好價錢,我們就上車了。每一次搭車都需要經過這個議價過程。車夫的名字是Adolfo, 他臉上帶著微笑,努力用他細細的腿踩著他的生財工具。抵達目的地之後,他沒有足夠的CUC可以找我,於是就跟我商量用等值CUP找錢給我,並教我如何辨別哪些店家接受CUP。他說,比較『乾淨整潔』的咖啡店都可以用CUP。我們後來都沒有找到接受CUP的乾淨整潔cafe。到現在還是很期待有機會體驗一下用CUP的快感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More about Cuban money...click here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